总体情况
科研团队 >  总体情况

 

1.高性能数据库与新技术团队

团队的科研工作目标是“将计算机系统的数据处理能力推向极致”,从而能够应对未来“大数据”的机遇和挑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并行与分布数据管理新技术、内存数据库、数据库一体机、非结构化数据管理、不确定性数据管理、数据库与信息检索等。


团队负责人:王珊教授。

 

2.电子文件管理团队

团队有选择有重点地在战略、策略高度和管理理论、技术、方法层面研究解决中国电子文件管理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发挥理论支撑、政策支持、方法支持和方向引导作用,推进电子文件管理研究和电子文件管理事业的发展。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电子文件管理基础理论、电子文件管理政策法规和标准、电子文件管理的业务方法、电子文件的长期保存策略、电子文件管理关键技术、电子文件管理系统、数字档案馆等。

 

团队负责人:冯惠玲教授、赵国俊教授、张斌教授、安小米教授。

 

3.数据库与智能信息检索技术团队

团队专注于解决Web中非规范知识获取问题和Web数据的大数据管理和分析问题,将提高互联网本身的智能和搜索引擎的智能作为主要研究目标。团队的研究方向涵盖Web数据管理、XML数据管理、数据挖掘等领域,主要包括非结构化数据管理、Web挖掘、社会网络分析、大规模信息网络挖掘、语义Web和知识网格、Web服务主动聚集和协同技术研究、非确定数据管理、数据外包服务等。

 

团队负责人:杜小勇教授。 

 

4.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技术团队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数据仓库以及多维数据;网络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基于新硬件的数据管理;WEB数据;流数据;物联网数据管理与隐私保护;不确定数据等复杂数据的管理;分析与挖掘技术;推荐系统等。目前的研究重点包括基于图数据的聚类和异常点检测;结点间相似度的计算及更新;Web Spam检测方法等。

 

团队负责人:陈红教授、李翠平教授。


5.互联网大数据管理团队

团队主要致力于从应用的角度,探索大数据与互联网对科学技术和人类社会的潜在价值,综合运用数据库、信息检索、数据挖掘技术,研究互联网大数据的高效管理和智能利用。现阶段,团队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知识库构建;短文本理解与应用;互联网文本多维分析;动态和时序信息检索;社会数据挖掘与检索等。

 

团队负责人:文继荣教授。


6.云计算与大数据团队

团队致力于云计算、非结构化数据、海量数据、数据库等领域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空间数据库;XMLHadoop;海量web数据集成管理;数据压缩;大图算法;半外存的图算法,(半外存:图上的点在内存里,图上的边在外存(磁盘)上);大数据存储技术等。

 

团队负责人:周晓方教授、陆嘉恒教授。

 

7.网络与移动数据管理团队

团队专注于创新数据系统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Web数据抽取;Deep Web数据集成;个人数据空间;Native XML数据库;Ontology数据管理;路网上移动对象管理;嵌入式DBMS;位置隐私保护;外包数据库安全;闪存数据库技术等等。

 

团队负责人:孟小峰教授。


8.信息安全团队

团队主要开展以系统安全和代码安全为基础的信息安全研究与实践,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可信计算;数字取证;软件安全性检测;及信息安全攻防对抗等。目前的研究重点包括:Android缺陷检测及攻击验证;动态污点分析中的隐式信息流分析方法研究;基于数据挖掘的安全漏洞静态检测方法研究等。

 

团队负责人:石文昌教授。


9.知识管理团队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知识创造、知识转移(包括跨项目知识转移;代际知识转移;企业知识管理和知识战略等);信息管理(包括知识发现;Web2.0;大数据分析;管理信息系统的组织采纳;外包;众包和信息化项目管理,以及电子商务应用等);智慧养老(包括智慧助老;智慧孝老和智慧用老等)等。

 

团队负责人:毛基业教授、左美云教授。

 

10.多媒体计算团队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多媒体数据语义概念分析及理解;特定视频内容检测;图像内容分析和搜索;音频内容理解和搜索;语音识别与理解;计算机音乐信息处理;音乐语义信息挖掘;声纹识别;深度学习及神经网络算法优化;组合优化问题求解等。

 

团队负责人:陈熙霖研究员(客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