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带头人
科研团队 >  学术带头人
王珊 教授

发布日期:2014-03-04  访问量:

博士生导师

       1962年考入北京大学物理系本科,1968年毕业。1981年获中国人民大学信息系计算机应用与技术工学硕士学位。19841986年应姚诗斌教授邀请赴美国马里兰大学合作研究,开发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XDB

1981年毕业后留校工作以来,一直从事计算机数据库和知识库系统方向的教学、科研和系统开发工作。培养和正在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100余名。主持承担了国家科技攻关项目、863高科技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和重点项目、北京市科技计划重点项目等30多项;在国内外杂志、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数据库方向著作20余本,如:《数据库系统系统概论》(获国家级优秀教材奖),《数据仓库技术和联机分析处理》等。

20多年来 她主持研制和开发了从高性能并行数据库到嵌入式移动数据库等多个具有自主版权的数据库管理系统。她的科研和教学成果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电子部科技进步特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次)、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级优秀教材奖(2次)等多项奖励。

曾获得国家人事部授于的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当前的主要研究方向:

 

      高性能数据库新技术的研究与系统软件开发、数据仓库和BI技术研究、网格环境下的数据库管理新技术研究、数据库检索新技术研究等。

 

现任主要职务:

 

中国人民大学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研究所所长

中国人民大学 信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主任

中国人民大学 校务委员会委员

中国人民大学第九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

 

学术活动:

积极参加和举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是许多学术会议的会议指导委员会委员、大会主席、程序委员会主席、程序委员会委员等。例如:

WAIM国际会议 指导委员会委员

DASFAA国际会议 指导委员会委员

2006 ICDE国际会议 WIRI Workshop Organizer
2005 ICDE国际会议 WIRI Workshop Organizer
2005APWEB国际会议 大会主席
2005DASFAA国际会议 大会名誉主席
2005中国计算机大会程序委员会副主席

 

科研项目

 

负责的国家科技项目30多项,下面列出目前主要的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网格环境下数据库信息检索新技术研究

2005.1—2007.1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通用网上知识编辑器及示范主题语义网研究

2004.1-2007.12

 

863专项

通用数据库管理系统Kingbase ES研发及其应用

2005.4~2005.11, 2003.9~2004.9, 2002.9~2003.9

 

985工程项目
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2004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