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永久保存和电子取证平台
实验平台 >  数据永久保存和电子取证平台

数据永久保存和电子取证平台

       数据永久保存和电子取证平台包括一个16平方米的100级超净室和一个30平方米的恒温恒湿室,以及逻辑分析仪、MD5电子取证设备、老化仪、磁盘阵列、光盘塔、磁带库和PC3000专业数据恢复软件等相关设备设施,共40多台(套),主要用于数据数字化永久保存和存储以及本地和网络的电子数据取证和恢复技术方面的研究和应用。

       平台的基本功能是为相关技术研发和技术政策研究提供实验条件,同时满足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信息学院、法学院相关专业教学活动的实习实验需要。以平台为基础开展的科研活动主要包括:各种现代电子数据存储介质中的数据恢复与迁移原理的研究;磁盘阵列、硬盘、磁带和其他各种移动存储设备中的数据恢复与数据保全技术方法的研发;相关产品和介质材料的理化性能测试分析;各种信息系统、各种存储载体形式的电子化数据迁移方式、迁移方法与技术手段的研发;电子取证技术与方法的研究;我国数据恢复与迁移的总体规划与战略、策略制定过程中的预测和验证与模型构建;数据恢复与迁移的标准规范制定过程中相关参数的分析与验证等。

       依托此平台,实验室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合作的“中国人民大学物证技术鉴定中心”—“电子证据鉴定实验室”于2010年获得了北京市司法局授予的司法鉴定资格,并开始对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