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带头人
科研团队 >  学术带头人
毛基业 教授

发布日期:2015-03-19  访问量:

毛基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执行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2008)。


主要教育经历

1985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信息管理系(信息管理工程);

1989年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MBA);

1995年在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获博士学位。


主要工作经历

1995-2002年加拿大滑铁卢大学任教,2000年获得终身教职;

2000-2001年IBM多伦多实验室客座科学家(兼职)。

2002-2004年在香港城市大学客座研究员。

2004年7月重返中国人民大学任教,任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副院长。

2013年12月,任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执行院长


研究方向

毛基业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管理信息系统的组织采纳,各类用户行为,外包和信息化项目管理,以及电子商务应用。在国际国内学术刊物和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8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多篇研究成果发表在本专业一流国际期刊。


他近年来主要研究兴趣在于使用案例研究方法探索中国情境下的信息管理问题,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和国内高水平学术期刊包括Journal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formation & Management,《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南开管理评论》、和《管理学报》等。


他的科研工作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目前在研项目包括一项重大国际(地区)合作项目),教育部重大基础研究计划,和澳大利亚国家研究基金(ARC)资助;也曾受加拿大国家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基金(NSERC)、和社会科学与人文研究基金(SSHRC)项目资助。


主要研究成果

Su, F., Mao, J., Jarvenpaa, S.L., How Do IT Outsourcing Vendors Respond to Shocks in Client Demand? A Resource Dependence Perspective, Journal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ccepted).


Li, L., Mao, J., The effect of CRM use on internal sales management control: An alternative mechanism to realize CRM benefits, Information & Management, 49(6), 269–277, 2012.


Deng, C., Mao, J., Knowledge Transfer to Vendors in Offshore Information Systems Outsourcing: Antecedents and Effects on Performance, Journal of Global Information Management, 20(3), 1-22, 2012.


Wang, S., J. Mao, N. Archer, On the performance of B2B e-markets: An analysis of organizational capabilities and market opportunities, 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s, 11(1), 59-74, 2012.


潘绵臻、毛基业,反思性学习会议对ERP实施中用户参与的影响研究——基于心理授权的视角, 管理科学学报(已录用)。


毛基业 、王伟,管理信息系统与企业的不接轨以及调适过程研究,管理世界,第8期,147-160,2012。


张霞、毛基业, 国内企业管理案例研究的进展回顾与改进步骤——中国企业管理案例与理论构建研究论坛(2011)综述,管理世界,2012年第02期,105-111。


主要社会兼职

国际信息系统学会中国分会(CNAIS)主席(理事长);

曾任和现任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的编委,包括Journal of AIS (SCI), 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s (SSCI), Information & Management (SSCI),和Journal of Database Management (SCI)等;

面向海外发行的英文管理学期刊Frontiers of Business Research in China的创刊副主编;

《信息系统学报》创刊副主编。


荣誉、奖励

2010,2011和2013年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作者

2010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导师

2009年获第五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北京市优秀博士论文导师

200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