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云计算环境下的信息资源集成与服务研究”举行开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3-04-19  访问量:

  2013年41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杜小勇教授和卢小宾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云计算环境下的信息资源集成与服务研究”开题报告会在信息楼209会议室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冯惠玲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黄长著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王珊教授、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李广建教授、课题组成员和来自校内外的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卢小宾教授主持。

  冯惠玲常务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向课题组全体成员表示祝贺,她充分肯定了该课题的学术意义和实际价值,认为这样的题目是单一学科很难独立完成的,需要信息资源管理领域和计算技术领域的专家通力合作。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黄长著研究员代表咨询专家团队致词。他指出该课题的一大特色就是学科交叉,期望课题组不仅能够圆满完成各项研究指标,而且在跨学科合作研究方面探索出新经验。

  课题组首席专家杜小勇教授介绍了选题背景与动机、研究目标与预期成果、研究思路与方法、子课题划分与任务分解、项目管理和总体进度计划等。接着,五个子课题负责人或其代表陆嘉恒教授、李翠平教授、朝乐门博士、曾建勋研究员和何军副教授先后介绍了各子课题的研究内容与研究重点、研究思路与研究方法、预期成果和拟解决的关键问题等。在讨论交流环节,王珊教授、李广建教授等咨询专家就课题研究定位、方法和预期成果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最后,卢小宾教授代表课题组做总结性发言,并对国家社科基金委、评审专家、与会专家对此课题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课题组凝聚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信息学院、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在信息资源管理和云计算研究方面的优势力量,将理论突破和实践应用有机结合,力争高水平、高质量地完成课题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