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德科(DEKE)数据治理论坛首期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3-25  访问量:

  2022316日上午,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德科(DEKE)数据治理论坛的第一期活动。德科(DEKE)数据治理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DEKE)发起,聚焦于大数据视角下的数据治理,探讨如何提升数据的利用价值,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从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首期论坛活动邀请了北京市大数据中心数据管理部负责人、正高级工程师、“全国抗疫先进个人”贾晓丰,及北京市大数据治理、区块链、数据专区等相关工作的负责人、高级工程师高嵩、章敏。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理工处处长、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杜小勇教授、陈跃国教授、卢卫教授、黄科满副教授等信息学院与重点实验室的教师参与了论坛活动,本次论坛活动由范举副教授主持。


    

     杜小勇教授首先致开幕词,介绍了德科数据治理论坛的背景和使命,并对贾晓丰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接着,贾晓丰作了题为《城市级大数据的架构逻辑与探索——复杂系统下的数据治理与数据智能》的主题报告,从数字战“疫”、城市级数据治理、及其背后的技术逻辑等方面,阐述了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隐私计算等领域的探索和实践。随后,卢卫教授作了题为《孤岛信息系统元数据语义自动标注》的报告,介绍了孤岛信息系统元数据标准化治理的技术,基于系列标准文件,通过领域图谱构建、跨域图谱对齐、孤岛系统元数据语义标注以解决多源异构数据的自动对齐问题。最后,黄科满副教授作了题为《数商+营商:数据有效利用与安全保障的统一》的报告,分析了数据作为一种国家重要战略资源和生产要素,面临的开发利用与安全保护之间的矛盾,并提出了数商生态可持续发展框架作为解决这一矛盾的方案。报告结束后,双方就学术交流、数据共享、人才培养等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深入而有成效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