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01-13  访问量:

    2023年1月11日,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信息楼414会议室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会议由重点实验室主任杜小勇教授主持,重点实验室六位专职教师、信息学院DBIIR实验室五位教师参会并汇报过去一年的工作和新年目标

首先杜小勇主任做了开场讲话。他简要回顾了2022年实验室在数据治理、数据管理、数据智能三个主要方向的布局和工作进展,对老师们能够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稳步推进实验室各项工作,圆满完成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任务表示肯定。同时,他也鼓励大家继续坚持正确的学术价值导向,做好个人自由探索与团队有组织科研的平衡和协调,为在人民大学建设以数据为中心的新一代计算机学科发挥重点实验室不可替代的作用。

第一位汇报的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跃国教授。陈老师主要分享了2022年度他在可信数据科学方面的研究进展,围绕severless computing背景下以微服务方式构建的领域算法库开展研究,在自然语言驱动的科学工作流、科学工作流的数据管理和重用、动态环境下高性能模型推理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在金融、制造和农业领域的一些场景探索应用。陈老师认为以微服务方式发布算法,对于有效评估算法效果和促进学科交叉会有重要作用。

卢卫教授介绍了过去一年在科研、教学、社会服务方面的工作。在科研方面,重点介绍了与腾讯公司的合作成果: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TDSQL,获得了深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在教学方面,担任信息学院人才培养委员会“图灵实验班”专业分会主任委员,开发了面向本科教学的简化版数据库原型系统,通过完形填空的方式,培养学生“如何造数据库”的能力,已在人大图灵实验班使用,并得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大金仓公司的使用和推广;作为核心骨干,成功申报并获得了两个教育部虚拟教研室(数据库虚拟教研室、数据库系统虚拟教研室)、获得了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李锡荣教授报告了人工智能与媒体计算组 (AIMC) 在跨模态视频检索、AI辅助诊断、多媒体内容安全等方向的工作进展并发表了高水平论文。针对带有否定含义的视频查询,课题组首次提出了否定学习(negation learning)概念,并训练一个对“否定”敏感的视频检索模型。实验结果表明,新模型相对现有方法能更好的响应否定式视频检索。针对传统眼底图像匹配算法存在的超参数设置复杂、病变条件下匹配质量差、适用任务单一等缺陷,课题组提出了可微关键点检测和描述网络SuperRetina。该网络在眼底图像配准、基于眼底身份识别等多个任务上表现了极佳的性能。针对图像篡改检测任务,课题组受格式塔理论启发,设计了一种名为卷积广义平均池化(ConvGem)的新模块,有效解决了之前将像素级预测转换为图像级预测时存在的若干技术缺陷,使得模型综合性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范举教授在过去的一年里,科研方面重点围绕数据要素场介绍了自己在统一数据融合框架、多模数据高效查询和关系数据生成方面的科研和系统研发工作。在专业建设方面,担任信息学院人才培养委员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分会主任委员,积极推进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方面聚焦“通专融合、学科交叉”的数据科学系列课程建设,获得了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等教学奖励;学生培养方面重视对学生科研与竞赛的指导工作,指导学生获得优秀本科论文一等奖、首届OceanBase数据库大赛全国总冠军等奖励。

张峰副教授从2017年就开始研究数据库中的压缩技术,提出了一种能够在数据压缩状态下直接进行计算的压缩数据直接计算数据库技术,每年都在不断推进这项技术的进步。今年在该技术的产学研结合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和腾讯的合作成果在犀牛鸟项目答辩中获得了第一名卓越奖的成绩,同时依托项目申请到了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获得IEEE TPDS 年度最佳论文奖。

李彤副教授汇报了2022年度在论文发表、专利申请、团队组建、项目管理和教学准备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同时分享了其在物联网感知和高性能网络方面的研究进展。其中,物联网感知领域主要围绕蓝牙邻居发现(Neighbor Discovery)的时延优化进行研究,针对时延和功耗权衡、无线抗干扰等挑战分别介绍了ElastiCast和FiND两个代表性工作;高性能网络领域主要围绕高性能数据中心网络机制设计展开研究,针对流量控制、拥塞控制和反向ACK控制等方面分别介绍了SPFC、PRED和R-AQM三个代表性工作。最后,李老师针对未来研究路线进行了展望。他提到未来工作重心将从物联网感知和高性能网络转移到跨域网络的研究上来,并分别针对跨域数据传输和跨域数据管理两个方向,重点研究丢包容忍网络、跨空间域分布式事务编排和共识协议优化等关键科学问题。

与会各位老师就自己感兴趣的、未来可深入合作的地方进行了交流和沟通。重点实验室老师通过民主投票评选出卢卫教授的成果为本年度的实验室优秀研究成果,希望他能继续围绕跨域分布式数据库管理系统进行深入优化,凝练成果申报更高级别的奖项。

下午DBIIR实验室各小组老师何军教授、张孝教授、刘桃副教授、陈晋川副教授、孙亚辉副教授也就自己最近的工作进展和未来工作计划分别进行了汇报和交流。范肇心和陈科名两位同学受邀也分享了他们各自的成果。

最后杜小勇教授做了总结发言。杜老师首先肯定了各位老师在2022年度所取得的科研成绩,希望三位年轻教授能够牵头在数据管理、数据治理和数据智能三个方向上分别组织专题讨论,明确中短期的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承担起更多的组织科研的责任,将有组织的科研落在实处。其次对两位研究生的科研成果表示高度认可,要求实验室的老师们应从学生成长的角度,鼓励和支持有创新性想法的研究生去探索。希望下学期恢复每月一次的实验室学术报告制度,希望各位教师能够加强交流,开展更多更深入的合作,做出更有影响力的工作。最后,也希望实验室能够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扩大实验室这么多优秀成果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