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安小米教授牵头申报的国家标准《智慧城市基础设施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数据高效利用指南》成功立项

发布日期:2021-05-14  访问量:

  2021年430,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国标委发[2021]12号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下达2021年第一批推荐性国家标准计划及相关标准外文版计划的通知》,由安小米教授牵头申报的国家标准《智慧城市基础设施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数据高效利用指南》(计划号:20210849-T-469)成功获批。

国家标准《智慧城市基础设施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数据高效利用指南》由全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567归口上报及执行,主管部门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标准赋能双一流建设平台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数据治理研究室主任安小米教授牵头立项。此外,万碧玉、夏义、许珊、童心、郭俊涛、孙璇、李伟、郑磊、郭明军、穆勇、范灵俊、连樟文、梁明君、崔光磊、程序、王丽丽、黄婕、许济沧、李玲玲、加小双、徐明月、宁岩、周雅、赵霞、刘洪增、冯家明、武煜熹、王清堂等参与了标准申请工作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中城智慧(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关村智慧城市信息化联盟、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研究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山东省大数据局、深圳电子政务云计算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中电科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公司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中心、上海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参与了标准申请工作。该标准计划2020年6月申报20209月开始公示,202156日正式成为推荐性国家标准计划,项目周期为12个月

国家标准《智慧城市基础设施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数据高效利用指南》旨在利用标准化协同规范来弥补当前智慧城市建设中公共卫生应急板块的短板,有效解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数据不可及”“数据质量低下”“数据共享失灵”“数据整合失控”等数据失准失序问题。为满足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运维中的数据升值、数据保值、数据增值和数据赋能多相关方需求,确保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数据可用”“数据有用”“数据易用”和“数据善用”,提升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数据高效利用的规范化水平,提高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应急指挥科学判与决策的支撑能力和服务能力,为提升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数据可用开放能力、数据有用质量保障、数据易用交互能力和数据善用服务能力提供指导,对支持基于数据、数据驱动和数据赋能的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其服务具有现实意义。

近年来,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大学的大力支持下,以安小米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信息资源管理标准赋能研究团队”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的立项、起草、制定、发布工作。以“领军教授牵头、学科专家主导、青年学者参与、配套研究生培养”的梯度团队培养机制初见成效。未来本团队将继续积极参加三大国际标准化组织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各项标准化活动,为推动信息资源管理领域和智慧城市领域的标准化工作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