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人民大学牵头863重点项目“海量Web数据提取集成分析和管理系统平台与应用”年度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2-12-06  访问量: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重点项目《开放环境下海量web数据提取集成分析和管理系统平台与应用》年度会议于2012年12月3日在北京召开。国家863计划先进计算主题专家组组长梅宏院士,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傅耀威处长,本重点项目863专家组责任专家哈工大左德承教授,项目组首席专家周晓方教授,信息学院院长杜小勇教授等和来自五个课题组的组长等近三十名项目成员出席了本次会议。
 
梅宏院士首先致辞,表达了对项目的期望,希望课题组成员之间精诚合作、协同创新,在项目进展中不断摸索以求突出项目自身的特点。傅耀威处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项目组在组织管理上的有效工作。随后由周晓方教授向与会成员介绍整个项目的进展。在随后的自由讨论中,大家围绕周教授的报告纷纷发言,左德承教授针对本项目组织方面的特点,结合2013年中期检查以及课题验收的要求,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具体建议。华东示师范大学周傲英教授则谈了他对大数据研究内容的理解。
 
会议分课题进展汇报和技术小组讨论两部分。在课题进展汇报中,各个课题组分别介绍了各自的进展、阶段性成果、现存的问题分析以及2013年的工作计划等。下午与会成员在体系结构技术、数据抓取与共享技术、数据存储与索引技术、示范应用技术和数据分析与挖掘技术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开放环境下的Web数据具有海量、异构、多源和分散等新特征,这些数据特征给海量Web数据处理带来了新的问题和挑战。深入地研究开放环境下的Web数据的存储管理、清洗与集成管理和分析技术将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并在舆情分析等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该项目旨在研究海量Web数据的模式生成与演化规律,以及海量Web数据统一管理方法等,突破海量Web数据的结构化提取、数据集成、分析管理等技术,构建海量Web数据管理、分析与挖掘的开放式系统,开展示范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