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面向城市智能服务的数据治理体系与共享平台》项目组赴上海数据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调研

发布日期:2021-07-05  访问量:

《面向城市智能服务的数据治理体系与共享平台》项目组

赴上海数据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调研


2021512日,在项目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杜小勇教授的协调下,项目组各课题负责人和课题代表前往项目参与单位上海数据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进行应用需求调研,详细了解了上海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系统在智慧交通、智慧楼宇、智慧城管、疫情防控等城市智能服务方面的应用,重点讨论了智慧城市服务中涉及的跨部门、跨区域数据流转和服务协同的案例。期间,项目组就可能存在的长三角一体化政务服务协同示范应用,包括新冠疫情期间入境人员隔离和跨省流转的全流程闭环管理的服务协同、跨区域河道的上中下游污染协同治理、长三角地区的电子证照互认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下午,项目组就技术创新联合体(VLAB)的具体实施方式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梳理了技术创新联合体的工作模式: 

  (1)由项目牵头单位建立“技术创新联合体协同平台”;

  (2)企业提出痛点问题,并在“技术创新联合体协同平台”平台进行发布;

  (3)围绕企业提出的痛点问题,高校组织优势团队进行技术攻关,输出创新成果;

  (4)企业和技术团队协同完成技术成果的应用落地,并对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迭代优化。

会上,项目组还讨论了上海数据交易中心在当前智慧城市服务中面临的痛点问题,下一步将按照技术联合创新体的工作模式,结合项目任务书的研究内容开展核心技术攻关。

513日,项目组各课题负责人和主要参与人员在上海交通大学进行了课题进展内部交流会。各课题负责人与上海交大管海兵教授和相关老师进行交流,规划了下一步的合作方向,包括智能合约引擎的优化以及基于新型异构硬件的加密优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