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我校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04-13  访问量:

2021年4月8日,由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牵头、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汪卫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2020年重点专项制造大数据分析关键技术与算法”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我校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陈跃国教授承担了该项目课题四“制造大数据可视化分析系统”,陈教授带领课题主要参与人员到场参会。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陈智立处长、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先进制造处张梦月专项主管、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高新处缪军处长、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先进制造处张世华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责任专家南京理工大学廖文和副校长、上海同济大学赵卫东教授、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黄永友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平教授、浙江大学苏宏业教授、同济大学向阳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严如强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钟伟民教授、清华大学王建勇教授、东华大学鲍劲松教授以及项目组各课题负责人、代表和骨干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图1项目合影

会议启动仪式由赵卫东教授主持。项目负责人汪卫教授汇报了项目的研究目标和内容、技术路线、各课题的实施方案以及项目总体考核指标和关键节点等内容,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的组织管理机制和项目组沟通协调机制。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唐诗渊部长强调公司将切实落实法人责任,全力支持项目研究工作,做好管理、协调和支撑保障,确保项目顺利开展和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2科技部领导

与会专家在提问环节对项目实施方案给与了高度评价,认为项目组制定的任务进度安排、重要节点目标、评测方式具体合理,方案可行。项目设置的组织管理机制规范、合理,可为项目实施提供制度保障。进一步就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关键节点把控、技术路线、管理制度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要求各参与单位在研究中要做好衔接和协同合作,保质保量、高标准严要求完成项目。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先进制造处张梦月专项主管、上海市科委高新处缪军处长在总结中肯定了项目实施方案,介绍了重点专项的总体要求,强调项目应聚焦业务应用需求,统一协作、加强管理,推动相关领域技术实现重大突破。

3与会专家

“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重点专项有助于提高我国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发展模式的创新能力,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制造业与互联网、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助力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与转型升级。制造大数据分析关键技术与算法”项目于2020年11月立项,项目总经费2867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经费1357万元,下设5个课题,共8家参与单位,实施周期3年。其中课题四“制造大数据可视化分析系统”由中国人民大学承担,研究团队由课题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陈跃国教授、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长期从事数据库和大数据等方向的研究人员、以及子课题单位浪潮通用软件有限公司的专业人员队伍组成,共计21人。项目的目标是研究制造大数据分析的理论和算法,形成面向个性化、服务化和智能化等模式的企业制造大数据分析算法库及开发系统,结合流程与离散行业特点形成解决方案。

本项目的总体技术思路是针对制造大数据的特点和实际需求,在基础理论方面,着重研究多阶段跨时空尺度的数据耦合关联方法,以及机理与数据混合驱动的分析模型两个核心基础问题。在行业技术方面,着重解决产品质量管控和设备预测性维护分析等制造业的典型性问题。通过可视化分析系统提升大数据分析方法的可解释性,提升制造大数据分析的效率。最终,形成在流程行业和离散行业的解决方案。

4项目团队

研究团队包括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复旦大学、东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浪潮通用软件有限公司、中国海洋大学。 团队拥有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能源LNG海上储运装备重点实验室、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等国家或省部级重点研究机构。项目研究团队由国内大数据分析和智能制造的优势团队组成。在制造大数据管理系统、大数据分析技术、流程制造行业与离散制造行业信息化等领域具有深厚的研究基础和丰富的合作经验。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2020年重点专项“制造大数据分析关键技术与算法”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的成功召开为项目后续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