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纪念萨师煊先生诞辰100周年主题活动”暨数据库创新发展专家研讨会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22-12-28  访问量:

弘扬老一辈科学家开拓精神,继往开来建设中国数据库事业

纪念萨师煊先生诞辰100周年主题活动

    萨师煊教授是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的创始人之一,信息学院的发展和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创建做了大量奠基工作。他是我国数据库事业的开拓者和先驱者,为中国数据库教学科研和学术活动做出了巨大贡献。今年2022年12月27日萨师煊教授诞辰百年纪念日。27下午,纪念萨师煊先生诞辰100周年主题活动暨数据库创新发展专家研讨会在太极信息技术产业园隆重举行。纪念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北京人大金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梅宏院士,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前任院长王珊教授,中国电科集团产业部主任刘淮松,电科太极集团董事长肖月强,电科太极集团总裁兼人大金仓董事长肖益,人大金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杜胜,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理工处处长、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杜小勇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李国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陈红教授等出席了现场纪念活动。

    纪念活动包括两个部分,首先进行的是萨师煊先生铜像揭幕仪式。第二部分纪念活动的主题是缅怀致敬、继往开来。萨师煊教授的同事和学生回顾了与萨老师的学习、工作经历分享了萨老师的先进事迹缅怀老师为国产数据库事业做出的贡献主题纪念活动同时举办了数据库创新发展专家研讨会,与会嘉宾面向未来,共同商讨中国数据库技术与产业发展之路,为数据库近期、中期、长期的发展发表真知灼见。

    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会在党工作小组的号召和组织下,集体在线观看了整个纪念活动,共同学习萨师煊先生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甘守清贫,淡泊名利,学风严谨、治学精当,谦虚谨慎、任教诲人不倦的科学家精神。纪念活动后,多位数据库专委委员撰写了感想与体会。做为承办单位之一,我校信息学院在官网详细报道了此次活动。链接如下:http://info.ruc.edu.cn/xwgg/xyxw/cbef74f0ee4247ffa8c9201eadfe193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