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萨师煊大数据分析与管理研究夏令营开幕式暨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创新基地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2-07-09  访问量:

       7月4日上午9:00,在信息楼四层学术报告厅,萨师煊大数据分析与管理国际研究中心暨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创新引智基地启动仪式顺利举行,查显友副校长、杜小勇院长、王珊教授、周晓方教授、来自纽约州立大学的孟卫一教授、来自佐治亚工业大学的刘伶教授、Calton Pu教授、来自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王克教授等专家学者以及参加萨师煊大数据分析与管理夏令营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7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由李翠平教授主持,查显友副校长、杜小勇院长、周晓方教授分别致辞,海外教授代表刘伶教授、青年教师代表周烜副教授、学生代表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李欣和来自北京大学的阴红志分别发言。
查显友副校长在致辞中强调,我校历来重视人才培养,当前也正在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学校的重要工作来抓,组织研究夏令营将为我校理工学科人才培养进行有益的探索。
杜小勇院长在致辞中强调,“大数据分析和管理”是信息时代提出的切实要求,也是我们难得的机会。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创新引智基地的启动以及科研夏令营的组织就是为了应对大数据的挑战,对我校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相关学科的发展也提供了良好机遇。他同时对夏令营的组织工作和参加夏令营的师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创新引智项目负责人,周晓方教授在发言中强调,“大数据”分析与管理是当前国际前沿热点问题,他说,这些著名的海外教授是我们的引智对象,青年教师和学生的成长是我们引智的目的,而研究夏令营就是我们引智的载体。他希望通过引智项目的5年工作,立足人大,辐射全国,在中国人民大学建成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创新和人才培养基地。
2011年10月,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创新基地,由海外知名学者10余人以及校内学者10余人组成。项目执行期为2012年1月至2016 年底。
为更好地加强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提升相关学科的整体水平和国际地位,更好地发挥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创新基地的人才培养作用,重点实验室将于每年暑期组织研究生与青年教师科研夏令营,并邀请国际知名学者10余人来校进行1-2月指导。每个海外专家,配备1-2个校内青年教师和若干名学生,组成研究小组,围绕“大数据分析与管理”等学科国际前沿问题进行研究,希望达到既培养人才,也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并能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和国际发表质量的目的。
2012年的科研夏令营各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本校研究生和青年教师报名踊跃,人数达到40人,另外还有5名国外高校的研究生,约20名兄弟院校研究生和青年教师来参加,同时,专门定向资助西部地区青年教师3名,总人数约70人。科研夏令营从7月1日开始,将于8月18日结束,每周一和周四将定期由来访海外教授举行学术报告,其他时间分组研究和讨论。夏令营结束后,将通过视频会议等网络方式,与海外专家形成相对固定的研究小组和学术合作方式。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创新引智基地工作的顺利开展,将大力提升我校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国际性,带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形成国内一流、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创新研究平台。

(重点实验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