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云计算与大数据”重点专项项目“Big Data Winter School 2019”及项目进展汇报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

发布日期:2019-01-28  访问量:

    1月21日~1月25日,我院陈红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云计算与大数据”重点专项项目“高时效、可扩展的大数据计算模型、优化技术与系统”,在中国人民大学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重点实验室报告厅举办了“Big Data Winter School 2019”及项目进展报告会。

    本次Big Data Winter School 2019邀请了来自国内各知名高校及知名企业的研究人员和技术人员开设课程,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西北工业大学、东北大学、大连民族大学、北京大学滨海研究院、联想集团和中山大学的共82人注册本次Winter School。

    陈红教授主持了1月21日的Winter School开幕式,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理工处处长、信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杜小勇教授致辞发言。

    会议第一天的主题是Flink Day,主要由阿里云负责Flink开源项目的技术人员就Flink的理论与框架、编程模型、在阿里的实际应用及深度挖掘等方面进行交流与分享,来自阿里的讲者包括淘江、五藏、元奇、辅机、山智、茶干和之信,Winter School第一天的课程同时在Flink社区进行了在线直播。

    会议第二天的主题是Student Day。上午的内容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孙殿森和曾翔分别讲授了“虚拟资源管理与分布式系统容器化”和“弹性系统:Operator开发方法与TiKV实践”两个课程,对项目中用到的容器技术、容器编排和管理技术,以及基于Operator的分布式系统自动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进而为后续各课题的开发人员将其实现部分部署到系统中去提供方便。当天下午则是由各课题的学生针对项目组在2018年发表的论文进行学术交流,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的8位同学做了学术报告。

    会议第三天的主题是Research Day,会议特别邀请了西北工业大学李战怀教授作了题为“Cbase系统中的分布式事务处理技术”的报告,并由来自北京大学的张智鹏与苗旭鹏较为系统地对“分布式系统的机器学习”这一课题进行探讨与分享。当天下午,大连民族大学的黄山、西北工业大学的赵晓南和复旦大学的荆一楠分别就“海洋资源虚拟化及云计算平台技术研究与构建”、“分布式文件系统的优化”及“大数据探索性分析”等主题进行了分享。

    会议第四天的主题Ali Day,由来自阿里的资深专家王峰和李钰分别对HBase在阿里的应用、开源项目的基本规则及如何在开源社区做贡献,以及如何为第一份工作最好准备等同学们关系的主题进行了介绍和经验分享,并和同学们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入沟通。

    在Winter School会议报告和交流结束后,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陈红进行了会议总结,主持了本次会议的闭幕式,并表达了她对本次会议参与人员的感谢,至此本次会议“Big Data Winter School 2019”取得圆满成功。

    最后,项目组在1月25日召开项目进展报告会,邀请我校王珊教授、杜小勇教授作为与会专家,五个课题组分别对各课题在2018年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课题1~5的汇报人分别是卢卫、季航旭、苗旭鹏、荆一楠和李钰。虽然项目从立项到目前仅过去半年多时间,但各课题组进展顺利,已经取得了一些初步的研究成果。此外,在Winter School和项目进展报告会期间,各课题就示范应用、Benchmark等重要问题进行了多次深入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