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王珊教授荣获2022年度CCF最高科学技术奖

发布日期:2023-01-20  访问量:


近日,中国计算机学会奖励委员会公告,决定授予王珊教授2022年“CCF最高科学技术奖”。该奖项旨在授予在计算机科学、技术和工程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成就卓著、贡献巨大的资深中国计算机科技工作者,是CCF最高奖项。

获奖理由:王珊教授是我国著名的数据库专家。她最早在国内开展多种架构的并行数据库技术研究,并积极践行科研成果产业化,领导开发了金仓系列国产数据库产品并广泛应用于关键核心部门,为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她和萨师煊教授编著了我国第一本数据库教材,影响深远,培养了大量杰出的数据库人才。


个人简介:

王珊,生于1944年,江苏无锡人。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前院长国家级教学名师,人大金仓公司首任董事长和首席科学家,是我国著名的数据库专家,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学科的主要开创者之一,在国际国内数据库及相关学科领域具有重要学术地位。曾任教育部第五届科技委信息学部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数据库专业委会主任、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高性能数据库团队负责人职务。

她先后负责承担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863高科技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和重点项目、北京市科技计划重点项目等50多项;主持研发了多种架构的并行数据库系统和人大金仓KingbaseES等一系列数据库系统,在国内外杂志、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300余篇12次获国家级和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与萨师煊教授一起出版我国第一部《数据库系统概论》教材,累计印刷380万册,多次获得国家级教材奖项

基于她在数据库教学、研究和系统开发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以及为促进国内数据库界与国际同行之间的交流做出的重要贡献,王珊教授被授予DASFAA 2012年度杰出贡献奖,2017年度IEEE TCDE卓越服务奖CCF杰出贡献奖,CCF夏培肃奖,CCF六十周年杰出贡献奖等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