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重点实验室杜小勇王珊团队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发布日期:2019-01-11  访问量:

    1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活动。习近平等为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韩正主持大会。

    信息学院杜小勇、王珊、陈红、任永杰、张孝、李翠平、张延松、冯玉、冷建全、王建华申报的《数据库管理系统核心技术的创新与金仓数据库产业化》项目,获评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也是中国人民大学首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项。


    该成果由中国人民大学联合北京人大金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项目经过十多年的系统研究,在国产数据库管理系统内核研制、XML数据和关系数据的统一管理、海量数据的联机分析加速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突破了数据库管理系统高可靠、高性能、高安全、大数据量“三高一大”的核心技术难题, 获得授权专利41项,软件著作权19项,出版著作6部,发表学术论文41篇。形成的品牌产品金仓数据库获得国内数据库最高安全级别认证,在电子政务、电子党务、金融、保险、电力、财务、交通、审计、卫生、农业等十多个行业领域在十多个行业和六十多个重大信息化工程中得到规模化应用,累计推广50 余万套,遍布全国3600多个县市。推动了我国在数据库管理系统技术领域的发展,全面提升了国产数据库产业化水平。



    据悉,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78个项目和7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38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7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7项,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6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3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23项、二等奖148项;授予5名外籍专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