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邓和浦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13-12-08  访问量:

2013年12月16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办的中国人民大学学科国际前沿教师培训项目系列讲座在信息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邓和浦教授应邀作了题为"The Public Value of E-Government and Its Application(电子政务公共价值理论及方法的应用)"的学术讲座。报告会由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安小米教授主持,来自于北京市信息资源管理中心、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的专家及我院部分师生参与了本次报告会。

邓教授首先讲述了公共价值理论的发展历程及其对于电子政务绩效评估的意义。邓教授提出电子政务的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对电子政务绩效进行科学有效的评估。电子政务绩效评估驱动因素先后经历了技术、用户、成本、公共价值四个阶段的变化,而公共价值理论为电子政务绩效评估提供了一种面向公共服务较为系统和全面的评估视角。在对现有基于公共价值理论的电子政务绩效评估指标、评估方法及评估框架研究进行总结与述评的基础上,邓教授提出了基于公共价值理论,包含公共服务交付、公共组织有效运营、社会效益三个维度的评估框架和内容,并以斯里兰卡政府电子政务绩效评估为实例,验证了该框架的科学有效性。邓教授还系统讲授了如何运用公共价值理论开展电子政务应用研究的研究方法,包括文献调查、概念框架和理论框架构建、研究方案设计、定性和定量研究数据采集及分析、研究成果发表等。

随后,北京市信息资源管理中心总工程师穆勇、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主任刘莎等专家根据我国国情特点以及北京市电子政务发展现状,就公共价值理论与方法在我国的适应性应用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本次学术报告会不仅增进了师生们对公共价值理论的了解,还学习到了运用公共价值理论开展电子政务绩效评估的研究方法,也为解决我国社会公共服务领域相关问题的研究提供了新的理论与方法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