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重点实验室张峰副教授荣获2022年度CCF-腾讯犀牛鸟基金“卓越项目奖”

发布日期:2022-12-12  访问量:

        2021年度CCF-腾讯犀牛鸟基金评优答辩会于近日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张峰副教授获得本年度唯一最高奖CCF-腾讯犀牛鸟基金卓越项目张峰在与腾讯数据库团队合作的一年中,专注于研究数据库压缩直接处理术,面对大数据管理与分析,针对性地提出了压缩数据直接计算算法,在减少大数据空间存储的同时有效提升了数据处理效率。合作期间张峰SIGMOD、VLDB等CCF A类会议及期刊上发表论文8篇,申请专利3项。

        CCF-腾讯犀牛鸟基金由中国计算机学会(简称CCF)和腾讯公司联合发起,旨在助力全球青年学者把握时代赋予的机遇,开展致力于提升人类生活品质的创新研究。2021年度CCF-腾讯犀牛鸟基金评优答辩会有来自清华、北大、复旦、上交、人大等不同研究方向的34位优秀青年学者参与竞争激烈。华东师范大学周傲英副校长担任评审专家组组长评出最高奖“CCF-腾讯犀牛鸟基金卓越项目奖”一项,“CCF-腾讯犀牛鸟基金优秀项目奖”八项。张峰教授由于在项目期间成果突出,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好评,获得排名第一的好成绩,被授予卓越项目奖

据悉,中国人民大学—腾讯协同创新实验室成立于2019年11月三年来双方精诚合作,成果显著。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9件,海外授权发明专利1件;在SIGMOD、VLDB、TKDE等顶会顶刊上发表合作论文11篇,协助腾讯公司实现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系统TDSQL的自主研发及通用性、规模化推广,在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20余家金融机构的支付与借记卡、支付结算与个人负债业务等核心业务系统中实现了国产化替代应用,社会经济效益显著。合作成果“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TDSQL”获得2022年度深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最近中国人民大学理工学部学术委员会对该实验室进行了三年期评估,结果为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