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2022年度人大-腾讯协同创新实验室年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3-01-19  访问量:

2023年1月16日,中国人民大学-腾讯协同创新实验室举办了一年一度的实验室年终总结交流会,会议以线上线下混合的方式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协同创新实验室主任杜小勇教授,计算机系主任柴云鹏教授,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卢卫教授、张峰副教授、以及参与联合实验室项目研发的十余位研究生参加了会议,腾讯公司参与会议的有数据库研发部总经理Pater、分布式数据库中心总监潘安群、腾讯云专家唐彦博士、腾讯云专家韩硕博士,腾讯高校合作校企合作经理赵跃以及腾讯数据库研发团队成员参会,会议由腾讯云高级工程师陈育兴博士主持。

首先,潘安群总监回顾了实验室的定位,包括分布式数据库核心技术的科研创新、创新成果在腾讯TDSQL产品的技术落地、以及积极申报相关奖项提高产品的影响力。潘总总结并肯定了过去一年我们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双方合作,成功申报并获得深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并鼓励双方继续深化合作,进一步推动科研成果方面的技术落地。


接着,卢卫教授、柴云鹏教授、张峰副教授分别对过去一年负责的项目进行了总结汇报。卢卫教授汇报了“基于多副本存储的分布式事务高可用技术研究“的项目进展,在确保系统高可用的前提下,从“减少网络通讯轮次优化2PC+复制技术”、“设计精细化的副本排布技术减少分布式事务”、“利用RDMA技术提高分布式事务处理效率”等方面介绍了项目的技术路线及相关研究成果。柴云鹏教授汇报了“基于HTAP异构多副本的分布式事务优化研究”的项目进展,面向基于LSM-Tree KV的分布式数据库系统,拓展了从关系数据模型到键值数据模型的存储模式的类型,并设计和实现了一套根据应用数据特征、查询特征、事务特征自动决策最佳存储模式的方法,可以提升HTAP数据库系统的自适应能力和系统性能。张峰副教授汇报了“压缩数据直接计算数据库技术研究”的项目进展,在不影响数据库系统的前提下,研究如何在数据压缩的状态下直接对数据库进行支持,同时通过对重复数据处理中间结果的利用达到性能加速的效果。

腾讯公司的两位技术专家也分享了TDSQL产品的相关核心技术及研发过程中存在的一些技术挑战。唐彦博士分享了可支持存算分离的TDSQL3.0整体系统架构、具有数据透明感知的元数据管理,并分享了智能数据调度未来探索中可能存在的技术挑战。韩硕博士分享了“TDSQL3.0存储引擎的性能挑战与思考”技术报告,韩博士回顾了传统分库分表的架构存在的问题,介绍了TDSQL3.0在数据分片方面的技术创新,并围绕打造高性能布式KV存储引擎,提出了三大技术挑战。

最后,人大-腾讯联合实验室主任杜小勇教授、联合主任Pater总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两位主任充分肯定了联合实验室团队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期望团队能够明确3年奋斗目标,并按年度进行细化和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