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2019中国信息资源管理论坛暨第四届大数据与信息资源管理协同创新共同体学术研讨会大数据治理与在线政务服务专题讨论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10-24  访问量:

    10月1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信息化协同创新专委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实验室、中国大数据与信息资源协同创新共同体、高地知库协同创新研究平台(高地网)承办的 “2019中国信息资源管理论坛暨第四届大数据与信息资源管理协同创新共同体学术研讨会:大数据治理与在线政务服务专题讨论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信息楼301报告厅成功举办。此次会议在《国务院关于在线政务服务的若干规定》的政策背景下,以“大数据治理与在线政务服务”为主题,从大数据治理视角探讨在在线政务的具体落实举措,为在线政务创新和改进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持。

    出席本次会议并发言的特邀嘉宾有中国大数据与信息资源协同创新共同体主席、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信息化协同创新专委会主任委员周德铭,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张斌,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副教授Rony Medaglia,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教授安小米,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郑磊,北京师范大学网络法治国际中心执行主任吴沈括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副研究员邓攀。此外,来自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等教育院校、科研院所的60余名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

部分参会嘉宾合影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张斌作开场致辞,对莅临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以及同行表达了感谢。同时,张斌院长对中国大数据与信息资源协同创新共同体的成立和发展宗旨,以及自共同体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进行了简要介绍。最后,张斌院长从国家在线政务服务的政策背景、政策要求出发,阐述了“大数据治理与在线政务服务”会议召开的意义。

张斌院长作开场致辞

    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副教授Rony Medaglia首先作了题为“数字政府:人工智能时代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在报告中,Rony Medaglia对个人的教育经历、教学经历、学术经历以及研究方向、最新研究成果等内容作了简要介绍。报告主要内容由数字政府是什么、数字公共服务供给、数字身份问题以及公私合作伙伴关系(PPP)之间的权力依赖四个方面构成。其中,Rony Medaglia以丹麦政府和银行部门的合作关系为例,详细地阐述了丹麦电子身份证发展的三个阶段,并以“跳探戈舞”作比喻,解释了在共享e-ID系统的治理过程中,公共和私营机构之间权力依赖的主要影响因素,并进一步就公私合作伙伴关系之间的治理特征和模式、以及实践意义进行了总结。在报告最后,周德铭教授、安小米教授和加小双老师就相关问题与Rony Medaglia进行了探讨。

Rony Medaglia副教授作“数字政府:人工智能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主题发言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信息化协同创新专委会主任委员周德铭以“《国务院关于在线政务服务的若干规定》解读”为题作了专题报告。周德铭教授从政策角度出发,分别就一体化在线平台目标架构、一体化在线平台推进机制、政务服务事项应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的要求、电子签名证照等法律要求五个主要方面对国务院在线政务服务政策的具体要求和落实举措进行了详细地解读。最后,周德铭教授呼吁要认真贯彻国务院的要求,有效推进在线政务服务的顺利健康安全运行。

周德铭教授作“《国务院关于在线政务服务的若干规定》解读”主题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教授、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安小米作了题为“政府数字转型背景下的在线政务服务创新协同与数据治理国际化趋势”的报告。她首先明确了政府数字转型背景下在线政务服务及其对数据治理创新协同发展的政策要求,并就数据治理概念、在线政务服务数据治理创新协同发展的问题和挑战及其相关研究和实践应用成果进行了介绍。然后,她从数字战略及其数据治理的功能定位,政府数字转型政策中的数据治理要求及其数据获取、共享开放要求,数据利用伦理、责任和安全要求,政务电子文件档案管理实践调查五个方面梳理了加拿大、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爱尔兰、新加坡等多个国家的国际化经验。最后,安小米教授对国际化趋势进行了总结,并从在线政务服务数据治理创新协同机制、框架、路径、能力构建、实施方案五个方面提出了国际化发展方向。

安小米教授作“政府数字转型背景下的在线政务服务创新协同与数据治理国际化趋势”主题发言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郑磊围绕“政府数据共享、开放与治理”作了主题发言。郑磊教授从政府服务中的填表、证明等实际问题出发引出数据跑路问题,并就传统服务和一体化服务中的数据共享、开放模式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合作众创的数据治理模式。最后,郑磊教授从评估指标体系、指数与排名(省级、副省级和市级)两个方面介绍了“2019中国开放树林指数”,并针对评估中发现的意识、意愿、法规政策、保障、数据治理问题提出了政策供给、组织保障和数据治理三个方面的发展建议。

    北京航空航天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副研究员邓攀作了题为“在线政务服务与大数据治理”的报告。报告第一部分从思维方式和认识工具的根本转变和创新、共同成长的专家综合体两个方面提出了基于大数据的社会治理与决策支持。报告第二部分从交通治理、人口管理、产业经济和宏观经济四个方面的案例出发,介绍了在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治理的具体应用和实际成效。报告最后一部分针对数据运营的痛点问题从大数据业务架构、业务流程、业务流和数据增值提出了相应的推进措施。

    北京师范大学网络法治国际中心执行主任吴沈括在“在线政务服务与数据监管合规”主题发言中指出,《国务院关于在线政务服务的若干规定》是提升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制度里程碑。首先,吴沈括博士从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数据治理相关机遇、风险态势两个方面出发并结合数据治理焦点区域的实务案例分析了政务服务数据治理问题。其次,他从涉及数据治理的政策战略、法律规范、其他规则角度梳理了现行的数据治理框架。最后,他从安全理念的转变、风控策略的设定、核心权益的维护、关键风险的管控四个方面提出了数据安全监管合规的建议。

    最后,安小米教授对大会做了简要总结,表达了对各位与会专家、学者和同行的感谢。

部分参与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