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重点实验室安小米教授荣获2021年度国际电工技术委员会(IEC)1906奖

发布日期:2021-08-27  访问量:

   2021年,为表彰安小米教授担任国际电工技术委员会智慧城市系统委员会术语工作组召集人期间的有效领导,以及成功带领IEC SRD 63235:2021智慧城市系统-术语构建方法论的起草发布,经由国际电工技术委员会智慧城市系统委员会主席和秘书提名,安小米教授荣获2021年度国际电工技术委员会(IEC)1906奖。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是世界上成立最早的国际性电工标准化机构,负责制定电气和电子领域的国际标准,是世界上最具权威性的国际标准化机构之一。“IEC 1906奖”设立于2004年,是为纪念IEC成立于1906年而设立。每年评选一次,IEC各技术委员会的主席、秘书负责提名,技术官员审核用以表彰对IEC国际电工标准化作出突出贡献的各国技术专家,是IEC三大重要奖项之一。“IEC 1906奖”自设立以来,共有来自世界各国的约1000名专家获此殊荣,但大多数获奖专家来自欧美国家。

  安小米教授获此殊荣不仅代表着IEC对其在术语国际标准化领域突出贡献的肯定,也代表着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的跨学科领域概念构建理论和方法论在国际标准化工作转化中的成果输出取得良好成效同时还表明IEC对中国在智慧城市系统国际标准化领域所作贡献的充分认可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主单位牵头制定的标准方案不断“走出去”和“国际化”,有助于提升中国人民大学在国际标准制定领域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对国际标准化工作的深度参与也将成为我校“双一流”建设的独特品牌,为其他高校和学科建设树立典范。

  安小米教授是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标准赋能综合研究平台的首席专家,担任多项国际、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的召集人、项目负责人或委员,现为IEC SyC Smart Cities/WG1召集人及其CAG、AHG5,WG2和WG3委员;ISO/TC268/SC1/WG4委员;ISO/TC46/SC11/AG1WG1 & WG8 & CASCO/JWG60委员,SC11战略咨询组术语任务负责人和术语外联工作负责人,SC11与ISO/TC176/S1Concepts and Terminology和 IEEE P2144 Trusted Internet of Things (IoT) Data Management Working Group 的外联官WG22召集人;ISO/TC46/SC13委员和ISO/TC46/WG4术语工作组委员;ISO/TC 171/SC1 & SC2委员;IEC-ISO-ITU-T智慧城市联合工作组委员,ISO/IEC JTC1/WG11智慧城市数据利用任务组召集人,IEC/TC1/JPT3系统-智能-数字术语项目联合负责人ISO/IEC JTC1/SC 32/WG6 委员ISO/IEC JTC1/AG18委员。曾任ISO/TC46/SC11/AHG3通用术语工作组主席及ISO 30300:2011和ISO30300:2020术语项目负责人,IEC SyC Smart Cities/AHG2召集人;ITU-T FG-DPM for IoT SC&C术语项目和可信数据技术赋能项目负责人;IEC/ISO/ITU-T智慧城市通用术语联合工作组委员。2017年以来,其率领的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标准赋能研究团队主要研究成果包括:一是深度参与国际标准组织(ISO/IEC/ITU-T/IEEE)的标准起草与制定,完成17项(其中牵头5项)、正在参与21项国际标准的制定与发布工作(其中牵头7项),并担任主责单位;二是在团队建设上形成以“领军教授牵头、学科专家主导、青年学者参与、配套研究生培养”的梯度团队培养机制,成为培养和输出国际标准化人才的主要阵地。


安小米教授荣获2021年度国际电工技术委员会(IEC)1906奖(获奖证书

安小米教授荣获2021年度国际电工技术委员会(IEC)1906奖(获奖奖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