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我实验室安小米教授获得 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发布日期:2013-12-08  访问量: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第二批)招标立项名单。安小米教授申报的"国家数字档案资源整合与服务机制研究"获得立项资助。

  该课题面向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密切联系国家现状与未来发展需求,以当前政策要求为依据,旨在解答当代中国社会转型与数字化转型期,国家数字档案资源整合与服务机制构建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借鉴档案多元论、文件连续体理论、文件信息学等国际前沿的档案学理论与方法,拟采用复杂系统论和跨学科综合集成管理研究视角从主体联盟、关系联通、要素连结和过程连贯多个视角、多个维度、多个层次和多个方面,解答中国国家数字档案资源整合与服务理论与实践的适应性问题,国家数字档案资源整合与服务协同创新机制框架建构的复杂性问题,国家数字档案资源整合与服务信息基础架构的不确定性问题,国家数字档案资源整合与服务绩效评估与持续改进的长效性问题。积极探索国家数字档案资源整合与服务的国际化最佳实践,为中国特色的国家数字档案资源整合与服务的理论机制、协同创新机制、保障机制和可持续发展机制的构建提供顶层设计和实施对策。并通过顶层设计,促进机制之间的互动,与社会化信息资源服务体系相融合,实现数字转型背景下的数字档案资源的持续可用和增值再用。

  从学术价值上,该课题探索档案学方法论对其他学科的学术贡献,对开展跨学科的理论协同创新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在应用价值上,该课题探索基于信息生态的文件管理信息学对中国档案学理论与实践协同创新发展的适应性;在社会意义上,首次提出国家数字档案资源整合与服务是国家信息化能力提升的有机组成,提出应该加强用户服务和知识服务的意识,改变档案观念与档案实践,多方面积极参与人类社会面临的社会转型和数字化转型巨大挑战的应对,从而促进机构、个人和社会向无纸化办公方式转变,提高工作效率,并进一步提升国家信息化工作能力,促进社会进步,改变世界。

  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由我校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张斌教授、信息学院左美云教授、清华大学刘红岩教授和国家档案局付华研究员分别担任四个子课题负责人,凝聚中国人民大学、国家档案局、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的优势力量,开展跨学科、跨行业、跨部门的协同创新和社会创新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