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重点实验室杜小勇教授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1年度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1-12  访问量:

202215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牵头、杜小勇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关键技术及示范重点专项项目面向城市智能服务的数据治理体系与共享平台2021年度进展报告会在北京丽亭华苑酒店金辉5顺利召开。

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专项一处项目主管刘钦源在线参加了会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盛浩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张文生研究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石友康教授、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黄涛研究员、以及北京大学黄罡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管海兵教授等专家分别以线下、线上方式参加会议并指导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恒瑞通(福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京东城市(北京)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数据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课题负责人及主要研究人员参加会议。



首先,项目负责人杜小勇教授对项目指导专家和项目参与成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对会议要达成的目标进行了说明卢卫教授代表项目组了年度进展报告从项目里程碑计划、年度项目总体进展情况、年度重要进展及成果、项目组织实施与保障、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五个方面汇报了2021年度项目进展。紧扣项目总体考核指标,从数据治理相关的专著与标准、关键技术、论文、专利与软著、技术指标完成、应用示范、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年度进展完成情况以及部分技术成果。同时,2021年度项目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了说明,总结了项目进展中的主要问题,下一步项目组将根据里程碑计划推进研究工作,继续推进关键部件研制、平台定制与按需集成和应用示范落地,将技术创新联合体模式落到实处。

image.png


各位专家逐一对项目进展报告进行了点评,意见和建议主要集中在关键技术的示范应用落地。黄涛研究员建议要从应用的角度去描述问题和技术创新的意义,他强调了专项的应用导向性和技术集成性。黄罡教授建议要加强对国产软硬件的支持,盛浩教授建议要提前部署城市群的应用示范,这是项目的难点。其他专家也都从各自的角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针对一些具体技术问题,课题承担单位负责人分别作了解答,各参与单位代表也向与会专家介绍了进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项目组表示将在后续的执行过程中加强课题之间的联动和合作,推动本项目目标的顺利完成

image.png

最后杜小勇教授作会议总结他表示几位专家的点评到位、意见中肯宽了项目组的思路,为项目组顺利完成项目任务增添了信心。项目组在接下来的执行过程中将认真吸取这些意见和建议,同时要立即行动起来,项目中期检查做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