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人工智能与媒体计算课题组研究成果被AI顶级期刊T-PAMI录用

发布日期:2022-06-08  访问量:


重点实验室人工智能与媒体计算课题组AIMC)关于图像篡改检测的论文被国际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Pattern Analysis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 (T-PAMI)录用。T-PAMI是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等多个领域的顶级期刊,也是计算机学科影响因子最高的刊物之一(2020年影响因子16.389)。论文共同一作是来自AIMC课题组的两位硕士生董程博和陈欣茹。该论文由李锡荣副教授指导。


研究图像篡改检测 (image manipulation detection) 对于数字媒体取证(digital media forensics)和网络空间可信信息共享 (trustworthy information sharing)等具有重要意义。本文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多视角 (multi-view)、多尺度 (multi-scale) 监督的图像篡改检测深度神经网络:MVSS-Net。为了兼顾模型在篡改图像检测上的灵敏度和在真实图像上的特异度,MVSS-Net 设计多视角特征学习提取语义无关的篡改边界特征和噪声分布特征,并采用多尺度监督对像素位分割、边界预测和图像级分类进行约束,在多个公开评测集上达到了业界领先水平。


本文是课题组ICCV 2021论文 (Image Manipulation Detection by Multi-View Multi-Scale Supervision) 的期刊扩展版。相比会议版本,本文受格式塔理论启发,设计了一种名为卷积广义平均池化 (ConvGem) 的新模块,有效解决了之前像素级预测转换为图像级预测存在的若干技术缺陷,使得模型综合性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论文信息

Chengbo Dong, Xinru Chen, Ruohan Hu, Juan Cao, Xirong Li. MVSS-Net: Multi-View Multi-Scale Supervised Networks for Image Manipulation Detection. IEEE Transactions on Pattern Analysis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 (T-PAMI), 2022

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9789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