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数据科学导论》课程被认定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发布日期:2019-05-27  访问量:

    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中国人民大学开设的慕课课程《数据科学导论》被认定为第二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该课程的总负责人是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教授、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朝乐门,课程团队成员为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安小米教授和褚峻副教授。该课程的建设于2015年正式启动,2017年在北京高校优质课程研究会平台上线,是我国第一门系统介绍数据科学理论的慕课课程,目前选课人数已超过1.3万人。

    《数据科学导论》是一门数据科学的入门性、导论类课程,主要讲解大数据时代及其背后的科学问题——数据科学的理念、理论、方法、技术、工具、应用及数据产品开发,为进一步学习数据科学理论打下较好基础。课程主要分为两大专题:数据科学的基础理论和数据产品开发。该课程的主要特色如下:

    (1)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广泛借鉴国外一流大学开设的相关课程的教学经验,不仅讲解数据科学的核心理论——数据科学的提出背景、定义、发展简史、理论体系、术语与本体、基本原则、数据科学项目、数据科学家、如何跟踪数据科学的最新动态、数据科学的典型应用,而且还以“数据产品的研发”为抓手,讲解了数据科学的应用领域,包括数据产品、数据柔术、数据战略、数据能力、数据治理、开发技术及典型案例。

    (2)在教学方法上,强调启发式教育,提倡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重视学生对数据科学和大数据技术的学习兴趣和信心的培养,以大数据时代的“新数据”和“老知识”之间的矛盾入手,重点讲解大数据时代的新理念、理论、方法、技术、工具与实践,提升学生的数据科学3C素质——创造性设计、批判性思考和好奇性提问能力。

    (3)每个专题之后设有“如何继续学习本专题”的课程,重点讲解学习方法与注意事项,推荐解读国内外经典图书及重要学术论文,拓展学生的视野,提升学生的继续学习和主动学习能力。

    (4)积极探索MOOC课程的教学改革,开创性地提出开源课程(Open-sourcing courses)的设想,并将本课程的全套资源共享在GitHub上,建立《数据科学导论开源课程社区》,目前已超过200所学校的教师申请加入了《数据科学导论》课程的开源行动。

    该课程的建设得到了教育部-IBM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的资助,课程负责人朝乐门副教授荣获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与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公司)联合颁发的《CSC-IBM中国优秀教师奖教金》。自2015年来,朝乐门及其团队专注于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先后编著《数据科学》、《数据科学理论与实践》、《Python编程:从数据分析到数据科学》等专著/教材,主持完成《‘数据科学导论’课程设计与教学改革研究》等教改项目或科学研究项目,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先后荣获全国大数据教育杰出贡献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结题评价优秀)、中国大数据创新百人榜、中国大数据学术创新奖、数据科学50人、IBM全球卓越教师奖等多项奖励,担任国际信息学院联盟iSchools数据科学课程专委会委员、全国高校大数据教育联盟大数据教材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等社会职务,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领域产生了较大影响,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朝乐门副教授团队的《数据科学导论》课程的成功建设较好地体现了中国人民大学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领域的积极探索与成果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