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李锡荣博士获2013年度ACM SIGMM杰出博士论文奖

发布日期:2013-11-11  访问量:

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师李锡荣因其博士论文"Content-based visual search learned from social media"获得2013年度ACM SIGMM杰出博士论文奖。
国际计算机协会(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简称ACM)创立于1947年,是世界上最大、最负盛名的科学性及教育性计算机学会。ACM在各个专业领域设置特别兴趣小组。据了解,ACM多媒体兴趣小组(Special Interest Group for Multimedia,简称SIGMM)是多媒体信息处理领域最大的世界性专业组织。SIGMM主办的国际多媒体年会 ACM MM 是多媒体计算、通信和应用等领域的顶级国际会议,每年参会人数在600人次左右。ACM SIGMM杰出博士论文奖由SIGMM评选,每年至多授予一名研究人员。主要遴选标准是该研究人员的博士论文是否具有对多媒体计算、通信和应用等领域产生高影响力的潜质。SIGMM Award for Outstanding PhD Thesis是ACM在2009月6月份批准设立的,还不到十年。到今年累计颁给了3个人。

年份

获奖者

毕业院校

目前单位

2013

Xirong Li

UvA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

2012

W. Wu

UIUC

Ricoh Innovations (美国)

2011

空缺

2010

E. Kokiopoulou

EPFL

ETH Zurich(瑞士)

由多位国际知名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认为,李锡荣的博士工作"显著地推进了基于内容多媒体索引与检索的理论与实践"。特别地,该论文为利用社会化媒体蕴藏的大量信息实现图像检索提供了全新的见解(http://records.sigmm.ndlab.net/2013/10/sigmm-phd-thesis-award-2013/)。

李锡荣于2012年3月在University of Amsterdam完成论文答辩并获得博士学位,导师为Cees Snoek, Marcel Worring和Arnold Smeulders。

除上述奖项,李锡荣博士还获得了国际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 2012年度最佳论文奖、国际会议ACM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ultimedia Retrieval 2012最佳论文提名、国际会议ACM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mage and Video Retrieval 2010最佳论文奖,以及2011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李锡荣于2012年5月加入中国人民大学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任讲师。他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多媒体计算实验室(www.mmc.ruc.edu.cn)课题组成员。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新教师类)、校内新教师项目各一项。

研究简介

面对不断增加的海量图像数据,基于内容图像检索是一个重要且极具挑战性的研究课题。李锡荣的博士论文旨在揭示社会化媒体对于基于内容图像检索的价值。考虑到社会化标注的不可靠性,他提出了能够自动判断社会化标签与图像内容是否相关的算法,并研究如何从社会化媒体中为语义概念选取最相关的学习样本。针对不同用户对于信息需求的主观性,论文探讨了如何根据个人历史数据,以实现个性化的图像分析和检索。这些工作使得我们能够构建更加智能的图像搜索引擎,从而实现无需人工标注的图像查找。http://dare.uva.nl/en/record/410580

图1 获奖证书                               图2 李锡荣博士

图3 李锡荣博士受邀在2013国际多媒体年会(ACM Multimedia)上作大会报告